力学奥林匹亚第40讲-杨智春教授“超材料及超构表面研究进展”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08 

 

讲座掠影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2021年6月7日16: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四十讲)之“超材料及超构表面研究进展”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北工业大学杨智春教授。IMT全体研究生、教师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伊始,杨教授首先从力学与数学、材料、机械、工程、物理、控制的联系,介绍了自己对力学的理解:力学处于各学科领域研究的中心点。

本次报告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分别为:超材料的概念和研究进展,电磁超构表面概念,声学超构表面研究进展,弹性超构表面研究进展以及总结与展望。在第一部分,杨教授从超材料的概念起源入手,指出超材料的出现打破了折射定律、突破了衍射极限、打破了质量定律,介绍了弹性波、局部共振、负等效质量等概念,以及“双负”弹性波等多种超材料及其在隔振和水波力学中的应用。在第二、三部分,杨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超构表面,其具有传统超材料不具备的超薄特性,还介绍了广义斯涅尔定律。由于电磁波和声波都是标量波,在控制方程上具有一致性。自电磁波超构表面概念提出,迅速拓展到了声学超构表面的研究,并且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最后,杨教授详细讲解了弹性超构表面,弹性波一般为矢量波,比标量波(电磁波和声波 )具有更多的物理内涵,使得弹性波的研究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也更具挑战性。杨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对于体波、表面波和板波超构表面三类超构表面的研究成果。弹性超构表面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地方。目前超构表面的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还比较少,应推进弹性波超构表面在损伤检测、结构减振和振动能量收集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并鼓励大家进行研究与应用。

 


最后,孙博华院士对杨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对讲座效果表示了肯定,并颁发了力学奥林匹亚证书。

撰稿人:郭晓琳

校对:李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