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41讲-谢启芳教授“结构与抗震试验简介”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22 

2021年6月22日10: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四十一讲)之“结构与抗震试验简介”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大学谢启芳教授。IMT全体研究生、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掠影

会议前,孙博华院士对谢启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谢启芳教授。谢启芳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报告。

讲座掠影

报告开始后,谢启芳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结构与抗震实验室的历史脉络及发展现状,并就实验室规模、仪器设备、管理模式、试验能力等方面做了简单概括;其次对试验前需进行的准备工作进行深入讲解,指出应提前确定试验性质、规模、形式、数量和种类,并在现有实验条件下同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再次为大家科普了抗震性能实验的基本类型,具体可分为拟静力、拟动力、地震模拟振动台、人工地震、天然地震试验六大类,并不同实验类型做出详细描述;最后谢教授指出,拟静力试验、拟动力试验、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各有优劣,可不同程度满足结构抗震性能试验需求,相比之下拟静力试验经济性好、应用最多,可以最大限度地提供各种信息,包括承载力、刚度、变形能力、耗能能力和损伤特征等。

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谢启芳教授同风洞设计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一解答大家的疑惑。孙博华院士再次对谢教授的讲座表达了感谢,充分肯定讲座效果,并为谢教授颁发力学奥林匹亚讲座纪念证书。

撰稿人:孙勇

校对:张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