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9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4):水波动力学和法拉第波”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14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21年4月14日19时30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三十九讲之“水波动力学和法拉第波”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院士推荐了梅强中先生的经典教材《水波动力学》,分享了一系列生动的视频来向大家介绍水面线性,非线性以及法拉第波,展示了法拉第波的一些应用(波动捞物),并从质量守恒,动量守恒等入手,介绍了流线场下特殊的伯努利方程,带入了无粘无旋流动的边界条件和自由面条件等获得了自由面的运动学条件(动边界条件)。接着在不考虑表面张力的情况下,利用伯努利方程得到自由面的动力学条件。随后,孙院士简单介绍了行波的基本概念,并强调了群速度是行波能量传播的速度这个重要概念。紧接着孙院士展示了行波的相速度和群速度的推导公式,并讲述了水波动力学在船舶航行等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

最后,孙院士希望我们能继续拓宽视野,打好基础,达到厚积薄发的效果。并鼓励我们勇往直前不要害怕挫折,在研究生阶段全身心投入科研,提升自己。

撰稿人:张一

校对: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