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6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1):可压缩流体(高超声速技术和风洞)”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19 

 

 会场掠影

2020年12月19日下午17: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36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1):可压缩流体(高超声速技术和风洞)”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孙院士首先就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翔的“abaqus后处理”分享表示感谢。而后讲座开始,孙院士首先介绍了空气的可压缩性和空气动力学的基本概念。指出随着飞行器速度的提高,飞行器前部的空气将被压缩,导致温度升高并产生激波。人们利用相关的科学知识,提出了相应的飞行技术,制造出了喷气发动机、Ramjet(冲压发动机)和Scramjet(超燃冲压发动机)。对于高超声速技术的研究,除了模拟计算,必须有高超声速风洞的实验验证。指出,高超声速风洞作为高价值的科学大装置,其设计建造必须考虑抗震减振加固等问题。最后孙院士为大家展示了几个风洞,为未来研究风洞结构以及抗震项目补充了背景知识。孙院士表示对研究生们未来的研究寄予厚望。

讲座结束后,孙院士就研究院科研项目以及日常活动进行了简单安排。

undefined

讲座合影

撰稿人: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