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5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0):结构、结构力学、壳体结构和环壳力学”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24 

 会场掠影

2020年11月24日下午18点30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35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0):结构、结构力学、壳体结构和环壳力学”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孙院士首先强调这次讲座的意义为拓宽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学术思路,前瞻葛汉彬院士讲座及奠定后续课题研究知识背景。孙院士先从结构这一概念切入主题,随后介绍了其在各方面的体现及应用,并以国内外著名建筑结构为例生动指出人类的文明是依托于结构的发展而进步的,结构是人类文明的脊梁。

随后孙院士对壳体结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列举了壳体在生活及建筑中的应用。之后概述了壳体理论的发展,着重的对从环壳结构理论研究的历史发展进行介绍环壳研究源头及继承。指出壳体研究学派的核心思想在于壳体的方程及方程的解可以用超几何方程及超几何函数表示,并展示了几种类型壳体的学术成果。同时对于环壳在工业的应用、环壳方程和求解进行了简要讲解,此外,孙院士讲述了历代中国学者(张维和钱伟长先生及孙院士等)对于壳体的研究做出的贡献。最后,介绍了自己目前在“一般环壳轴对称变形问题的解”方向的研究工作进展。


讲座合影

讲座结束后,博士生研究生宋广凯对于壳体结构模拟的相关问题与孙院士进行交流,2019级硕士研究生对于开题答辩的进展及想法做出汇报,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振子对目前自己的课题模拟情况进行汇报。最后孙院士总结到,结构是古老但又充满生机的研究方向,结构是人类文明的脊梁。并肯定2019级研究生开题答辩的成果,鼓励全体研究生不断努力,成为国家之栋梁。

会议结束后,孙院士为全体研究生提供讲座的ppt及《环壳理论》讲义等学习资料。

撰稿人: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