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7期-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2):弹性力学及其在卡扣机构上的应用”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0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21年3月10日15: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37讲之“弹性力学及其在卡扣机构上的应用”在IMT学生办公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开始前孙院士听取了秘书阎文,秘书周宏伟的工作汇报,首先由秘书周宏伟汇报有关研究院的基础建设与基金项目的申请工作、随后秘书阎文汇报了有关研究生设备与补助等问题。孙院士进行回复并总结:“研究院的不断建设可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科研与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条件创造更多的价值。”

报告期间孙院士从卡扣力学课题出发,具体深入的介绍了弹性力学理论,从参考资料到基础知识再到实际问题,孙院士详细的讲述了有关弹性力学的学习与应用。

孙院士先是引入弹性力学的应力、应变等基础概念,仔细讲解了弹性力学在二维平面分析及基本方程的建立与推导,并通过三个小例题:弯杆在水平剪力作用下的方程,弯杆在弯矩作用下的方程与弯杆在竖直力作用下的方程向我们展示了弹性力学的应用,从而加深我们对弹性力学知识的理解。最后孙院士运用弹性力学知识去具体分析实际的卡扣力学问题,并展示了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理论结果。

报告结束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晓琳分享了自己在卡扣力学上的学习经验并汇报了目前遇到的问题。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英,魏杰也汇报了有关的科研情况。孙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并在总结到:“万事开头难,故发现课题是做科研中的困难之最。研究生作为刚入科研门的小学生,还比较缺乏科研视野与知识储备,所以需要积极参与到科研任务中磨砺自己的硬实力,这样在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时才有解决的能力。”

报告最后,孙院士强调:1.鼓励研究生去寻找自己的课题。2.希望研究生能在已有的课题上充分学习并延展。3.希望研究生对自己的每一次完成的课题记录总结并从中得到反馈。

2个多小时的报告转瞬即逝,为了记录这短暂的时刻,IMT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吴凡

校对:宋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