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46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14 

报告人: 徐凡 教授  (复旦大学)

报告题目:软薄膜失稳力学:拉伸起皱与再稳定

报告时间:3月18日14:30(星期五)

腾讯会议:ID(524694821)

邀 请 人: 孙博华教授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undefined

徐凡,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曙光学者”、“青年科技启明星”。主要从事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薄膜力学和智能材料力学研究,研究几何、本构和拓扑微结构等对软物质大变形行为影响机制,应用于形貌调控和仿生结构器件设计。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RL(封面文章)、JMPS、Nature Biomed. Eng.、AFM、IJSS、IJES、CMAM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成果被Nature、Nature Phys.、Nature Biomed. Eng.和Nature Comput. Sci.专题评论报道。任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员、上海市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力学进展》青年编委、《力学与实践》青年编委、IJNLM客座编辑、JMMP副主编、Materials编委、IJCMSE编委。

报告摘要:

随着软材料与柔性结构的迅速发展,高度拉伸变形聚合物薄膜已广泛应用于软机器、可穿戴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研究薄膜大变形稳定性行为对于功能薄膜结构设计及应用具有重要价值。可编辑的失稳响应操控,尤其是失稳和稳定状态之间的灵活过渡,将是相关功能性应用的关键。然而,软薄膜大变形失稳问题涉及曲面几何、强非线性和多重分岔,给理论建模及求解预测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报告围绕软薄膜失稳力学,通过发展大应变板壳理论模型和非线性计算方法,定量研究几何、本构及材料损伤对薄膜大变形拉伸褶皱失稳与再稳定行为的影响机制,揭示Mullins效应促进褶皱形成,而曲率抑制失稳发生等强非线性竞争机理,为薄膜结构无褶化的理性设计与表面形貌调控提供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