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46期-徐凡教授“软薄膜失稳力学:拉伸起皱与再稳定”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18 

2022年3月18日14:30,“软薄膜失稳力学:拉伸起皱与再稳定”线上学术报告会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复旦大学的徐凡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

讲座掠影

会议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徐凡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徐凡教授。徐凡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徐凡教授首先从研究背景出发,分析了薄膜结构稳定性问题的重要性。随后徐凡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的主要工作,第一部分为平面薄膜大变形拉伸起皱与消皱,徐凡教授具体讲解了薄膜的拉伸、起皱与再稳定,介绍了扩展FvK薄板模型并且分析了其稳定性、泊松效应及应力状态。第二部分为各向异性纤维薄膜斜向起皱,徐教授从各向异性纤维超弹性本构出发,具体讲解了各向异性纤维的有限应变板模型。第三部分为曲面薄膜大变形拉伸起皱与再稳定,徐凡教授通过一些实验案例向我们解释曲率可以抑制褶皱,进而讲解了任意曲率大应变壳模型并且分析了其对本构的影响。第四部分为变曲率柱面薄膜拉伸失稳行为,徐凡教授具体分析了变曲率效应与长度因素。第五部分为Mullins效应与曲率的非线性竞争机制,徐凡教授从拉伸薄膜的Mullins效应开始,介绍考虑Mullins效应的有限应变壳模型,并且通过平面薄膜加卸载的模型与实验进行验证。最后,徐凡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并且提出了创造一个考虑大变形和可变几何的新型有限应变壳模型的目标。

讲座掠影

会议结束后,徐凡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参会者的问题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孙院士对徐凡教授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了感谢。

主讲人介绍:

徐凡,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曙光学者”、“青年科技启明星”。主要从事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薄膜力学和智能材料力学研究,研究几何、本构和拓扑微结构等对软物质大变形行为影响机制,应用于形貌调控和仿生结构器件设计。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RL(封面文章)、JMPS、Nature Biomed. Eng.、AFM、IJSS、IJES、CMAM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成果被Nature、Nature Phys.、Nature Biomed. Eng.和Nature Comput. Sci.专题评论报道。任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员、上海市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力学进展》青年编委、《力学与实践》青年编委、IJNLM客座编辑、JMMP副主编、Materials编委、IJCMSE编委。

撰稿人:吴凡

校对:赵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