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45期-Björn Birnir教授“Boundary Value Turbulence”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1-08 

2022年1月8日10:0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2022年第一场学术报告会“Boundary Value Turbulence”在在线会议平台zoom成功举办,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Björn Birnir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

undefined

讲座掠影

会议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Björn Birnir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Björn Birnir教授。Björn Birnir教授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Björn Birnir教授首先介绍了湍流和层流的研究历史,以及描述湍流的随机Navier-Stokes方程的由来。之后介绍了Kolmogorov和Obukhov等人在湍流方面的研究,Kolmogorov等将统计理论引入湍流研究,推动了湍流统计理论的发展。湍流问题可分为均匀湍流、边界值湍流和拉格朗日湍流三类,均匀湍流统计理论在2010年到2015年得到发展,关于拉格朗日湍流问题的研究仍未完成。然后Björn Birnir教授详细介绍了2016年到2021年边值湍流问题的研究发展,早期Ludwig Prandtl、Theodore von Kármán and Geoffrey Taylor等发现湍流边界层可以分为粘性层、缓冲层、惯性层和尾流四层,而后关于湍流边界层的Prandtl-von Kármán对数标度律、Townsend 假说、随机闭合理论等先后被提出,推动了边界湍流问题的研究。最后Björn Birnir教授介绍了结合谱函数的惯性层的平均速度和变化公式的推导过程,并展示了该公式与随机闭合理论下的平均速度参数对比。

undefined

讲座掠影

会议结束后,Björn Birnir教授与孙博华院士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曦教授就“Boundary Value Turbulence”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孙院士对Björn Birnir教授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了感谢。

主讲人介绍:

Björn Birnir: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 and Director of Center for Complex and Non-linear Scienc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USA

撰稿人:党文

校对:宋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