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39期-丁玖教授 “混沌简史”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0-30 

C5E4

讲座掠影

 

 

 

 

 

2E3AC

讲座掠影

 

2021年10月30日9:30,“混沌简史”学术报告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主讲人为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丁玖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一百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丁玖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丁玖教授,丁玖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进行学术报告,也非常开心能够借助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

报告开始,丁玖教授首先表达了对自己博士导师李天岩教授的怀念,对导师对自己的帮助表示感谢。然后丁玖教授以一个个在混沌领域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物们为序引,为大家介绍了混沌百年发展的历史。从一百多年前的庞加莱对三体问题的求解,并由此诞生了微分方程解的“定性理论”;到“混沌之父”洛伦茨发现并分析了蝴蝶效应;再到斯梅尔“在里约的海滩上发现马蹄铁”,证明了马蹄铁映射同宿点的存在,由此产生的迭代过程及最终状态对初始状态具有很高的依赖性,反映出混沌的本质;以及罗伯特•梅与逻辑斯蒂模型、李天岩教授与约克教授的李-约克定理(《周期三意味着混沌》第一次在数学上引入“混沌”的定义)、费根鲍姆发现普适性的过程;丁玖教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D024

讲座掠影

最后一部分。丁玖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乌拉姆和冯•诺依曼开辟非线性分析新学科,以及其相关研究的过程。丁玖教授通过一次报告的时间为大家系统详细的介绍了混沌概念由产生到发展的百年历史,也带大家了解了在混沌百年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物。让大家对混沌这一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孙院士对丁玖教授无私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同时表达了对丁玖教授与导师之间的学术传承的肯定。

主讲人介绍:

丁玖,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教授。曾获校级应用研究奖、基础研究创新奖、杰出教学奖,毕业典礼大典礼官荣誉称号及密西西比州高校教师奖。现任《数学文化》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混沌动力系统的计算遍历理论。出版《确定性系统的统计性质》《智者的困惑:混沌分形漫谈》《亲历美国教育: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走出混沌:我和李天岩的数学情缘》等学术著作和大众书籍。

撰稿人:党文

校对:张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