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39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0-17 

报告人: 丁玖 教授(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

报告题目:混沌简史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30日(周六)9:30

腾讯会议:ID(232727114)

邀 请 人: 孙博华教授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丁玖,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教授。曾获校级应用研究奖、基础研究创新奖、杰出教学奖,毕业典礼大典礼官荣誉称号及密西西比州高校教师奖。现任《数学文化》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混沌动力系统的计算遍历理论。出版《确定性系统的统计性质》《智者的困惑:混沌分形漫谈》《亲历美国教育: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走出混沌:我和李天岩的数学情缘》等学术著作和大众书籍。

报告摘要:

报告简要回顾混沌概念产生到发展的百年历史。庞加莱的三体问题,洛伦茨的蝴蝶效应,斯梅尔的马蹄铁,梅的逻辑斯蒂模型,李天岩与约克的混沌定义,费根鲍姆的普适常数,以及乌拉姆与冯诺伊曼的非线性分析,是这一历史中的里程碑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