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2023年年鉴正式发布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23 

院长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Institute of Mechanics and Technology)于2018年12月21日成立,至今五周年。风云际会,五载耕耘,在学校各部门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及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本年度工作回顾如下。

 在学术交流方面,今年我们成功的举办了“普朗特与应用力学研讨会暨《普朗特传》发布会”,以此纪念力学大师,发扬应用力学学派的学术传统。同时,我们继续推进IMT精品讲座系列活动。本年度的《秦岭科学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杨卫院士作了题为“深度动力足式机器人及其控制架构”的学术报告,中国石油大学高德利院士作了题为“复杂油气工程力学与控制研究举例”的学术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作了题为“风沙过程中的多尺度 / 跨尺度研究”的学术报告以及我本人作了题为“非定常层流边界层的精确解”的学术报告。《力学技术讲堂》先后荣幸邀请到了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李文丰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孙锴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中山大学王彪教授、清华大学庄茁教授、淡江大学冯朝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时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吴谦教授、清华大学袁驷教授、复旦大学谢锡麟教授、北京大学陶建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郭然教授。

 《力学奥林匹亚》也继续由本人主讲,同时也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黄桥高教授。此外,我们继续开展特色“力学家访谈”系列活动(本年度12期)。本人荣幸获赠周又和院士的著作《超导电磁固体力学》、王大钧教授的著作《结构力学中的定性理论》、朱位秋院士的著作《随机动力学引论》、袁驷教授的著作《程序结构力学》、《结构力学Ⅰ》和《结构力学Ⅱ》及郑晓静院士的著作《工程诺贝尔奖》。在此,感谢所有专家学者的支持。

 科研论文方面,本年度我独作或者与研究生合作共发表科研论文23篇。

 科研项目方面,我们与清华大学合作的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150万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努力地走出去,和广大力学同仁相互交流。我受邀参加多场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近十场学术报告。本人受邀担任《力学基础与工程技术前沿》系列丛书主编,被南非Stellenbosch大学聘为Extraordinary Professor。

 研究生培养方面,本年度我的六位硕士研究生和一位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取得相应学位。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本年度鼓励资助学生线下参与近十场学术会议。与此同时,我们定期组织科研汇报讨论会,并且举办“力学头脑风暴”及“学术沙龙”学术活动及其他各类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验设备方面,我们新采购了显微影像分析系统,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最后,特别感谢学校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阎文和周宏伟的行政支撑。

 新的一年,IMT将继续敦本务实,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南非科学院院士

                                                                                                                                                              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2023年12月31日

 

undefined


2023年年鉴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