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研究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先进结构工程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18 

2024113日—115日,第二届全国“先进结构工程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以及先进结构技术专业专家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为促进学术交流,让研究生开阔眼界,全面发展其综合素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20级博士研究生李蒙、21级博士研究生赵良杰、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和23级博士研究生原淼淼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有三位博士研究生在分会场进行了汇报。

开幕式现场

应大会主席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郭旭院士等出席了大会并作大会主旨报告,旨在驱动先进结构工程科学领域跨学科通融,探索先进结构技术前沿科学问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院士作大会邀请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郭旭院士作大会邀请报告

分会场包括五个主题:轻量化多功能结构、可调控智能化结构、新概念仿生化结构、先进结构评价技术、先进结构计算分析与软件。

20级博士研究生李蒙在先进结构评价技术分会场以“FDM三维打印材料本构关系的发展及打印方向组合的模拟”为主题进行了汇报。

博士研究生李蒙作报告

21级博士研究生赵良杰在轻量化多功能结构分会场以“折纸启发多稳态可充气折叠梁的弯曲性能”为主题进行了汇报。

博士研究生赵良杰作报告

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在新概念仿生化结构分会场以“球形卡扣的拆卸力分析”为主题进行了汇报。

博士研究生郭晓琳作报告

通过本次会议,加强了研究生们与其他青年学者的沟通交流,激发了研究生们的思想碰撞,相信此次会议会对研究生们有所启发与帮助。同时,就此次会议研究生们也产生了一些感想。

博士研究生李蒙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有幸了解到了先进结构领域前沿的研究现状,了解到了人工智能、AI计算在力学计算中的重要应用,非常有幸听了郭旭院士的报告。郭旭院士特别强调,人工智能计算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不管你是否接受和喜欢,如果不会人工智能,就相当于不会书写,对我的启发很大。”

博士研究生赵良杰表示:“第一次参加‘先进结构工程科学’博士生论坛,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生们的风采,他们所进行的先进结构相关研究工作令人耳目一新,从理论设计到先进制造,再从试验研究到算法分析,都使我获益良多。最后要感谢主办方的精心筹备,同时感谢孙老师给我机会参加这样的高水平学术论坛。”

博士研究生郭晓琳表示:“很荣幸可以参加本次‘新概念仿生化结构’博士生论坛并做报告,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听报告期间,了解到了很多前沿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方法,感受到了来自全国青年学者的风采,这也激励我继续努力。很感谢孙老师给我这次参加交流学习的机会。”

博士研究生原淼淼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听到了众多优秀学者的报告,这些报告设计了当今先进结构的前沿问题。在分会场上,我不仅拓宽了视野,也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同时,结合会议上的所见所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研究课题的方向。最后感谢孙老师给我参会机会。”

研究生合影

撰稿人:原淼淼

校   对:赵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