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头脑风暴-Mechanics Brain-Storming第21讲-科研论文分享交流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3 

2022年10月22日19: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Mechanics Brainstorming-力学头脑风暴”系列第二十一讲之“科研论文分享”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哲、硕士研究生吴凡,孙博华院士及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开始孙院士致辞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交流,增强大家凝聚力。

吴凡进行论文分享交流

首先吴凡从墨鱼骨的生物结构出发,深入探究了影响墨鱼骨力学性能的因素。从微观角度分析发现了墨鱼骨具有非对称波纹壁结构,在此基础上,设计并详细研究了正弦及椭圆波纹类墨鱼骨阵列结构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类墨鱼骨结构具有优秀的抗压抗剪切性能。孙老师表示希望吴凡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发光发热,多出成果。然后博士研究生刘哲首先通过短视频介绍了“马兰戈尼效应”,并由此出发详细介绍了在高斯光驱动下纳米流体液滴的光驱流动现象,从理论出发利用“马兰戈尼数”解释了这种驱动现象背后物理机制。孙老师表示讲解十分清楚,思路非常清晰。

讲座合影

最后,孙老师向大家表示关怀,希望各位同学在疫情期间注意安全,保持旺盛的精力努力科研,鼓励新生积极向师兄师姐们交流学习。刘哲:“科学研究中,应当踏踏实实、静下心来;需要不断思考、借鉴并吸收他人的研究成果,在自己的问题中,不断挖掘;经常与导师和同学等多交流、多讨论;最终,一定可以作出有突破的成果”。吴凡:“做科研不仅需要努力与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更是我们必备的。本次汇报让我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倾听。”

撰稿人:邵文琦

校对:李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