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43讲-邓子辰教授“超大型航天器在轨动力学控制与空间组装”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9-17 

1AB77

讲座掠影

27006

合影留念

13BDC

合影留念

2021年9月17日8:4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四十三讲)之“超大型航天器在轨动力学控制与空间组装”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IMT全体研究生、教师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伊始,邓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研究背景。中国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为空间站的建设,其中超大型航天器更是重大战略性航天装备,但超大型航天器在其轨道运行与空间组装方面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随后,邓教授就其课题组针对超大型航天器的在轨运行与空间组装的研究进行了展开介绍。在轨运行方面,邓教授课题组采用姿态-轨道-超柔结构全耦合形式进行建模;提出了高维(耦合)Hamilton系统初值问题的计算方法、发展了非线性约束Hamilton系统的求解算法、建立了非保守Hamilton系统动力学分析方法用于在轨运行的动力学分析;在控制方面解决了超大型航天器对日指向控制问题、提出了高精度姿态跟踪控制的切换迭代学习控制、提出了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姿-轨-柔协调控制方法。针对航天技术所追求的降低结构重量的目标,邓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张拉整体结构的新型设计方法,并从模块设计、建模理论、控制方法、地面试验四个方面对其课题组正在开展的张拉整体结构研究进行介绍。

最后,孙博华院士对邓子辰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对讲座效果表示了高度赞扬,并颁发了力学奥林匹亚证书。

撰稿人:刘轩廷

校对:宋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