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42讲-孙博华教授“遇到难题时想量纲”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7-09 


       2021年7月9日16:3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四十二讲)之“遇到难题时想量纲”,即量纲分析课程最后一课在南阶205教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崔海航副教授(IMT客座学者)、IMT全体研究生及选修本课程的其他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期间,线上人数46人,线下人数50人左右。


讲座掠影


讲座伊始,全体同学自发地以热烈掌声欢迎孙老师的到来,随后孙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向同学们强调“学术传承与创新同等重要”。孙老师向同学们充分阐释了自己为什么有资格讲授量纲分析课程,并介绍了自己出版的专著《量纲分析与Lie群》。同时,孙老师说明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把同学们带到量纲分析方法的最前沿!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讲座中,孙老师介绍了量纲的基本概念与Pi定理,指出量纲分析是一种普适性方法。孙老师着重强调历史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量纲分析领域的关键性人物和里程碑事件。最后,孙老师介绍了自己学习利用量纲方法的一些工作,包括泳动标度率、悬浮薄膜在水滴作用下的毛细皱纹、可压缩湍流标度率、折纸弹簧的力学-变形关系和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速度标度律,其中特别强调了最后一个研究成果是与博士生宋广凯和硕士生郭晓琳共同完成的。孙老师讲的一个猜想的故事“三体和多体Kepler周期律”,更是把大家带入神奇而美妙的物理世界。

在讲座末尾,孙老师提出了六个量纲分析方法面临的挑战,并指出:量纲分析方法的成功应用需要深刻的物理洞察力。

讲座完毕后,师生们就量纲分析的学习方法与应用展开讨论,孙老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撰稿人:黄英

校对:李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