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3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8):层流、湍流、相似律和阻力”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17 


 

会场掠影

2020年11月17日下午18: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33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8):层流、湍流、相似律和阻力”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权威首先就书籍的翻译修改进度进行了汇报。随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勇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邵文琦先后对FLUENT软件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简单汇报,孙院士表示这是他们零的突破,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讲座开始后,孙院士首先以生活中常见的水龙头为例,生动的解释了层流与湍流的区别。之后孙院士介绍了流体力学家Osborne Reynolds,及流体的雷诺数。孙院士就层流和湍流速度分布 、Navier-Stokes方程的相似分析、湍流边界层等相关概念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并指出流体力学的最终目的简单地说就是减阻或流动控制。最后,孙院士向大家播放了力学大师Sir Geoffrey Ingram Taylor的珍贵录像及相关层流和湍流的实验录像,希望能够激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们的知识面。

会场掠影

讲座最后,孙院士对录像作了总结,指出流体研究中可视化技术非常重要。

讲座合影

执笔人:郭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