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2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7):流体力学导论”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13 

 

会场掠影

2020年11月13日下午16: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32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7):流体力学导论”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孙院士向大家播放了流体伯努利方程相关视频,为本次讲座主题引出做出铺垫,同时激起了大家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

讲座伊始,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广凯首先就自己的论文写作现状进行了展示,孙院士对其论文修改以及完善进行了耐心讲解,提出了一系列的宝贵意见。随后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轩廷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振子先后就混凝土3D打印科研进展进行了简单汇报。

讲座开始后,孙院士首先就流体力学的历史进行了简单介绍,而后通过对比固体流体气体特性,强调流体不能承受剪切应力,不同材料在剪切力作用下产生不同效果,同时指出温度对于剪切效应的影响。之后孙院士分别讲解了流体力学基本场量、质点轨迹线、流线、脉线、流管、流束、控制体和控制面、涡旋等流体力学基本概念,对伯努利方程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推演,从库埃特流动,泊萧叶流动,到Stokes第一问题(突然加速平板引起的流动)、Stokes第二问题(振动平板引起的流动),以及流体中运动物体的加热、机翼在风洞中的气动振动等问题,并提供了一些问题的maple 程序,孙院士尽可能多的为研究生们对流体力学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讲座最后,孙院士就对流体力学相关概念进行了概括总结,流体力学的目的是为了求解流动的速度场(或者速度、压强、温度场),终极追求是减少阻尼(即流体力学控制)。最后,孙院士建议研究生们多去了解流体力学,掌握流体力学软件对研究生未来发展尤为重要。讲座结束后,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哲对其在流体力学方面的疑问进行了提问,孙院士就其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讲座合影

执笔人: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