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44期-杨小军研究员“标度律流体流的新挑战”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10 

2021年12月10日10:00,“标度律流体流的新挑战”线上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举办,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中国矿业大学杨小军研究员。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

讲座掠影

会议前,孙博华院士对杨小军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杨小军研究员。杨小军研究员表示非常感谢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杨小军研究员介绍了经典微积分的由来,它包含微分和积分。微分学是牛顿在1665年和莱布尼茨在1684年提出的。积分学是牛顿在1665年 和莱布尼茨在1686年创造的。基于牛顿-莱布尼茨微积分,矢量微积分也被一些科学家提出,并且被应用于力学、流体动力学和电力领域。随后,杨小军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经典微积分和矢量微积分的发展历史,并引出了标度律和标度律微积分的概念,其中标度律揭示的是分形几何与各种复杂现象中的度量之间的联系,标度律微积分解释了分形几何和微积分之间关于单调函数的联系。由于目前对标度律微积分的研究还没有基于矢量微积分的单调函数发展而来,受当前想法的启发,杨小军研究员展示了标度律矢量微积分的定义及其基本定理,并提出了标度律流体流中的潜在和重要应用。

讲座掠影

会议结束后,与会师生对标度律流体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时朋朋教授与杨小军研究员进行了互动。最后,孙院士对杨小军研究员应邀前来再次表示了感谢。

主讲人介绍:

杨小军,男,1981年9月生,甘肃甘谷人,博士,研究员,就职于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越崎学者,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数学物理、分数阶微积分学及其应用、分形、力学、解析数论、积分变换和特殊函数等纯粹与应用数学和力学。在Elsevier、CRC和Springer等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7部,撰写书章11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曾荣获阿塔纳西耶•斯托伊科维奇奖章(2021,塞尔维亚)、OCMFCA2020阿贝尔奖(2020,土耳其)、杰出青年研究员奥巴达奖(2019,埃及)、ICCMAS2019青年科学家奖(2019,土耳其)、ICMMAAC2019-Springer杰出研究员奖(2019,印度)、连续3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4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江苏省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8),担任非洲数学家大会学术委员(202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tric Methods in Modern Physics、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Applied Sciences等10余个国际期刊任职副主编和编委。

撰稿人:孙勇

校对: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