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21期-陈立群教授:“非线性能量汇减振研究进展” 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05 

线下掠影

2020年12月5日下午15:00,“非线性能量汇减振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立群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主持。IMT全体研究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陈立群教授,并对他能在百忙当中应邀前来表达了感谢。随后陈立群教授就自己团队在非线性能量汇(nonlinear energy sink, NES)领域科研工作进行充分且详实的报告。

讲座开始后,陈立群教授首先从火箭发射过程整星减振出发,通过介绍整星缩比模型非线性能量汇减振实验成果,分析了用非线性能量汇进行整星减震的可能性,并给出了近似解析分析方案;其次,陈教授就引力对铅垂运动非线性能量汇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和非线性能量汇导致的运动复杂性进行了简要讲解,指出铅垂运动时引力与静变形不能互相抵消而对定性和定量动力学行为均有影响,在这一系统中引入适当的非线性能量汇可以实现整星宽频保固有频率减振,但这一过程亦会引发分岔和混沌现象,导致系统动力学行为对初值及其敏感;再次,陈教授对整合杠杆和惯容器的非线性能量汇经行了细致讲解,指出杠杆行程放大及惯容器惯性放大均能减少非线能能量汇所需要的质量。最后,陈立群教授对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付出的努力和坚持表达了肯定与感谢。

耐心讲解

讲座结束后,孙博华院士再次向陈立群教授表达了谢意,感谢他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报告。随后,在孙院士的主持下,香港理工大学成利教授等参会学者同陈教授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陈立群教授均做了细致耐心的讲解。

线上合影

报告人简介:

陈立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力学系教授,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力学系教授。兼任《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副主编和Nonlinear Dynamics的Associate Editor。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振动系统的非线性设计和调控,轴向运动结构的振动分析和控制,航天工程中的振动和噪声控制。研究工作曾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近6年均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7)和多项教育部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和“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9)。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博士后,(2005)”“全国模范教师”(2009,2019)”和“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5)”。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2)”。

撰稿人:党文

校对:张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