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科学论坛第10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19 


报 告 人:孙博华 院士

报告题目:环壳理论研究110年

报告时间:2021年05月22日(周六) 14:30

腾讯会议:ID(325367287)

报告人简介:

 

孙博华(1963.12~),男,江苏徐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 2018年12月回国全职工作,回国前任南非 Cape Peninsu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大学Senate和 Centre for Mechanics and Technology (CMT)主任。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1983年在西安公路学院获得工程学士学位(专业:工程力学),1986年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获得工学硕士学位(专业:结构力学,导师:黄义教授)并留校任教三个月,1989年6月在兰州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固体力学,导师:叶开沅教授)。1989年6月-1991年7月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跟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维教授做博士后研究。1991年-1992年获得荷兰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lft (TUDelft) 的 Research Fellowship 资助在航天工程学院担任 J. Arbocz 教授的 Research Fellow。1992-1993获得德国 Alexander von Humboldt (AvH 洪堡基金会) Research Fellowship 资助在德国 Ruhr University 担任Prof. H. Stumpf 的 AvH Research Fellow(洪堡学者)。1994-1995年获得南非 Foundation for Research Development (FRD) 和 University of Cape Town 的联合资助在南非开普敦大学工学院的 Centre for Research in Applied and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CERECAM) 担任南非科学院院士 Daya Reddy 教授的 Research Associate.

2010年、2018年荣获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大学长期服务奖,并获得2017年度研究白金奖;2017年荣获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2010年入选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曾兼任北京大学工学院访问教授(2010.3-2011.2),现兼任《Advances in Materials and Mechanics》丛书主编、《Acta Mechanica Sinica》编委、《力学进展》编委、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特邀理事、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国务院侨办经济和科技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

环壳是结构的一种常见形式,比如轮胎。由于其特别的力学性能,常被用于工程设计,如水塔、潜艇的耐压圆柱壳通常采用环肋加强以提高在静水外压作用下的结构稳定性、热核聚变的托卡马克装置壳体等。在所有常规形状的壳体中,由于环壳的高斯曲率可以是正负和零,是壳体问题中比较难的问题之一。

这个报告我将从环壳研究的1911年开始,一直讲到最近的研究进展和对未来的思考;其中将特别介绍中国研究环壳第一人张维院士的学术传承和他发表的中国第一篇环壳研究长文,以此在张维先生诞辰108周年的时候,向我的导师张维先生致敬。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