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头脑风暴-Mechanics Brain-Storming第22讲-科研论文分享交流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20: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Mechanics Brainstorming-力学头脑风暴”系列第二十二讲之“科研论文分享”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权威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权威对“玻璃海绵启发的点阵结构优化”以及“生物启发对角增强方形蜂窝夹芯板的低速冲击响应”这两个主题分别进行了介绍。首先对玻璃海绵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优化构型达到了多项荷载下对海绵结构的超越,并将优化设计结果利用到夹芯板中,提高了夹芯板的能量吸收性能。在报告的总结阶段,李权威表示这次讲解也让自己对这两个主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undefined

会议掠影

接下来,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表示自己由孙老师分享的一篇有关卡扣的文章中得到启发,卡扣的机械不对称性(易装难拆)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小到配体与受体,大到航天器的对接都用到了这一原理,于是通过有限元模拟和实验证明了这篇文章的普适性,并且对文章结果进行了修正。然后,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详细的介绍了卡扣的有限元模拟以及相关理论公式的推导过程,大家都表示讲的很精彩。最后,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介绍了拓展的球形卡扣的安装和拆卸研究,并表示“开始一个研究最好的方法是类比。”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本次会议中,同学们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而且得到了充分的交流。2022级硕士研究生汪坤营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对于研究生的选题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

undefined

会议掠影

 

撰稿人:汪坤营

校对:郭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