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48期-崔海航副教授 “近气液自由面的多模态气泡微机器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3 






2022年5月13日11:00,“近气液自由面的多模态气泡微机器人”学术报告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举办,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崔海航副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八十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报告。

讲座掠影

会议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崔海航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崔海航副教授。崔海航副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来到力学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开始,崔海航副教授介绍了微泳动机器人的研究背景,首先向大家介绍了Janus particle的概念,Janus particle是两侧具有不同性质的颗粒,比如分子级的表面活性剂等。在微米级尺度下,在各项同性的均匀环境里,可以通过这种非对称结构创造出高的梯度,通过这种高的梯度产生力,从而自驱动颗粒运动。通过温度梯度、电场梯度、浓度梯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自驱动问题,其中浓度梯度不同的气泡驱动是目前已知最快的。之后介绍了微机器人泳动领域经典工作,比如浓度梯度自扩散泳,通过浓度差产生力,将不会运动的被动颗粒转化为可以运动的活性颗粒。

随后崔海航副教授就自己团队在气液界面气泡驱动一些研究成果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在加入磁场控制后对气泡驱动进行了控制,实现了对颗粒运动方向、速度等进行控制。这一研究可以用于气液界面的颗粒组装,气液界面性质探查,微纳单颗粒惯性、尺度测量,微泳动机器人集群协作等多方面问题。

会议结束后,崔海航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对线上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孙院士对崔海航副教授的应邀报告再次表示感谢,并为崔海航副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线下合影

主讲人介绍:

崔海航,博士,副教授,致公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热工流力教学科研中心主任。本科、硕士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随后在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流动、计算流体力学、环境流体力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陕西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等纵向项目,参与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项目,承担其他横向课题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包括Lab on Chip、Langmuir、Physical Review E、Physics of fluids、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长期从事流体力学教学工作,负责流体力学省级精品课,主讲流体力学及高等流体力学课程。

撰稿人:党文

校对:张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