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2021年年鉴正式发布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1-26 

  时光飞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已经走进了第三年。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各兄弟部门的支持下,在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帮助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

 在学术交流方面,IMT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与国内外学者保持鲜活的学术交流。本年度的《秦岭科学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作了题为“超滑”的学术报告,由本人作了题为“环壳理论研究110年”和“Prandtl湍流边界层方程的封闭解--纪念湍流边界层研究一百年”的两期学术报告。《力学技术讲堂》先后荣幸地邀请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苏建教授、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杨嘉实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成利教授、北京大学史一蓬教授、清华大学龚胜平副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夏华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黄国良教授、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清华大学余寿文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秦庆华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胡宁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李杰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刘子顺教授、北京大学刘谋斌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郝际平教授、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丁玖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郗恒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曦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张骏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杨小军教授等。《力学奥林匹亚》也继续由本人担任主讲,为IMT的研究生讲述力学理论知识,同时也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杨智春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谢启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浙江大学崔涛教授作报告。此外,我们组织研究生们珍惜与知名学者交流的机会,继续开展“力学家访谈”系列活动。在此,感谢所有来此交流的专家学者们。

 在科研成果方面,IMT与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了《超高声速风洞洞体直管道部分的防震与隔振研究》课题。今年被录取论文共计16篇(其中12篇已发表)。值得表扬的是,除了我一直身先士率发表论文外,研究生们也开始有科研论文产出。博士研究生宋广凯以第一作者撰写的两篇论文分别在国内力学权威期刊《力学学报》、SCI期刊《Open Physics》上发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戴远帆,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在2区SCI期刊《Thin-Walled Structures》上发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轩廷,以第一作者撰写的两篇论文分别在工程-制造领城排名第一的SCI期刊《Additive Manufacturing》、EI期刊《工程力学》上发表。专利申请方面完成授权国家专利两项,即《大推力低噪声泵喷推进装置》及《一种风洞》。

 与此同时,我们也努力走出去,和广大力学界同仁相互交流。这一年里,我们注册成为了中国力学学会团体会员和陕西力学学会会员,而我本人也有幸应邀,在2021年涡的理论基础与应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MATERIAL DERIVATIVE AND APPLICATION TO THE NAVIERS-STOKES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在第25届世界理论与应用力学大会上作了题为“THEMODYNAMIC FOUNDATION OF GENERALIZED VARIATIONAL PRINCIPLE(广义变分原理的热力学基础)”的学术报告,在2021年度力学通识教育与空气动力学教学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对力学通识教育的粗浅思考”的报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三届力学学术论坛作了题为“浅谈对称不变性”的学术报告。并且本人也荣幸地获赠刘沛清教授的著作《空气动力学》、高教出版社出版书籍—《Fluid-Solid Interaction Dynamics Theory, Variational Principles, Numerical Methods, and Application》(邢景堂著)、《Methods of Fundamental Solutions in Solid Mechanics》(王辉、秦庆华著);杨小军教授的著作《Local Fractional Integral Transforms and Their Applications》、《An Introduction to Hypergeometric, Supertrigonometric, and Superhyperbolic Functions》、《General Fractional?Derivatives with Applications in Viscoelasticity》、《General Fractional Derivatives Theory,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在此感谢力学同仁的鼓励与支持。

 研究生培养方面,我们继续定期组织内部例会,并不间断地交流讨论。这一年,研究生们继续组织力学头脑风暴活动,通过IMT师生内部交流,激发研究生们的科研热情;我们也新增了学术沙龙活动,将原来一人讲述知识变成了群策群力式的讨论问题,丰富了大家的知识面,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这一年,我们继续丰富力学技术研究院的硬件平台,在已有的设备仪器基础上,新采购了多材料喷射技术三维快速成型机和多波长激光刻蚀系统。这些仪器设备将成为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支撑研究院冲击学术高地。

 最后,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阎文和周宏伟的行政支撑,成功保证了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顺利进行。

 回首这三年,是力学技术研究院开辟鸿蒙的三年建设时光,也是承上启下预备起跑的三年预备时光,而下一个三年将谱写出我们新的华美篇章。


                                                                                                                                            南非科学院院士

                                                                                                                                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2021年12月21日

2021年年鉴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