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研究生集体观看“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27 

郑晓静院士演讲掠影

研究生集体观看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掠影

下午2:50左右,IMT的研究生们早已等候在屏幕前,准备聆听“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首先,郑晓静院士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极端力学的概念及其应用领域,随后她以四个思考作为结语:极端力学在力学学科理论体系中的地位,极端力学对力学研究范式会有哪些影响,极端力学对力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有哪些影响和如何促进极端力学的发展等问题。

第二个演讲嘉宾是魏悦广院士,他以断裂力学在固体力学中占据重要位置为引子,列举了许多工程实例来说明断裂力学的重要性。他用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各种情况下的断裂准则和断裂力学中的物理模型与方法。

最后一个是郭万林院士发言,他的演讲“从数字飞机到智能时代”,从工程需求出发,用四代战机中的力学问题引出疲劳断裂理论,还着重介绍了纳智能材料器件的概念及其应用。

张阿舟先生是我国著名航空工程学家和力学家,是共和国首架飞机制造特等功臣。在纪念张先生诞辰100周年的大会上,众多力学界泰斗齐聚一堂,讨论环节精彩纷呈,其中许多有深度的见解令我们获益匪浅。能看到这样一场力学盛宴真是一种极大的幸运,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科研热情。

撰稿人:黄英

校核:陈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