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43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6 

报告人: 余同希 教授香港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碰撞—理论力学的盲区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4日(周六)15:00

腾讯会议:ID(167368178)

邀 请 人: 孙博华教授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undefined余同希,北京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毕业;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PhD)。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力学系教授和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UMIST)机械工程系教授。1995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先后担任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工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协理副校长、霍英东研究院创院院长等职。长期从事冲击动力学、塑性力学、结构与材料的能量吸收、多胞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撰写出版了3部科学专著(均有中、英文版)和4部研究生教材。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20篇,引用13700次以上。曾长期参与Int J Mechanical Sciences Int J Impact Engineering的核心编辑工作。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荣誉: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博士(DSc),剑桥丘吉尔学院海外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荣誉院士。现为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

报告摘要:

碰撞是生活、工程和体育运动中经常遇到、不可忽略的现象。本讲座首先简要地回顾了经典碰撞理论的发展历史,阐述了恢复系数的由来与误读,以及工程设计中采用“动载系数”的谬误。指出了在“刚体动力学”框架下实际上无法真正求解碰撞问题,因而仅仅从理论力学课程中了解碰撞的学生和工程师没有可能全面认识和解决与碰撞相关的各种问题。尝试从弹性波传播、弹塑性力学、接触力学、冲击动力学等不同学科的视角来审视碰撞。以简单弹性系统、杆、梁、薄圆环、薄壁球等为实例,介绍了运动结构物对固壁的碰撞和回弹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undefined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