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41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6 

报告人: 陈曦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壁面律的成与缺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日(周三)16:00

腾讯会议:ID(280320643)

邀 请 人: 孙博华教授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undefined陈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2019-2020)、教授(2020至今),中国力学学会湍流与稳定性专业组成员。北京大学力学系本、硕、博、博后(2002-2014),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15-2019)。一直从事湍流边界层的理论研究,在湍流的分析、模型预测和减阻控制上开展了多方位探索并获得了系列发现,在JFM, PRF,PoF,PRE,PRR,NJP,Science Chin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曾受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UCSB)、德州理工、法国里尔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邀请给出学术报告,最近研究结果据悉被英国剑桥大学牛顿研究所(Isaac Newton Institute)关注。参与过科技部973、基金委重大创新、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项目,现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并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支持,为Int.J.Nonlin.Sci.Num.编委。

报告摘要:

自普朗特1904年提出边界层概念以来,壁面律(Law-of-wall)就成为了湍流理论的经典。它不仅孕育了冯卡门对数律,也是二阶湍流封闭模型的理论基础(如k-ω、k-ε模型)。然而,最近六十年的实验和计算数据显示,多达二十余项的近壁湍流脉动量(如脉动能极值、压力极值、涡量极值、耗散极值、扩散极值、速度高阶矩极值,以及壁面剪应力和壁面压力等等,通记为Φ)随着雷诺数(Re)增加而显著增长。对此,学术界(如墨尔本-普林斯顿学派、斯坦福学派)普遍认为Φ∝ln(Re),意味着随着Re增加Φ将发散而壁面律将失效。本报告将介绍本人最近发展的有限耗散率理论(Chen& Sreenivasan,2022 JFM;2021 JFM),以大量最新数据验证新的普适雷诺数相似律:Φ-Φ∝Re-1/4;结论是壁面律在Re→∞时依然成立,即:诸Φ各为其有限Φ所界(注:严格数学证明尚缺)。本报告亦将附带回应当前国际学者给与的支持(Monkewitz 2022 JFM;Smits et al 2021 JFM)与争议(Pirozzoli et al 2021 JFM),并简短评述担任共同作者的引起互联网关注的spectral link一文(B.Birnir et al 2021 PRR)。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