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27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2):热力学与守恒律”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06 


会场掠影

2020年10月6日下午15: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二十七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2):热力学与守恒律”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孙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热力学的发展历史,并对在该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代表人物进行简单介绍,提到“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一代代科学家前仆后继,不断奋斗,热力学得以迅猛发展”。会议中,孙院士首先对热力学系统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简要介绍,明确了系统、系统边界与系统外围环境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讲解了以质量、功、热三种交换方式为基础的热力学系统分类,同时对经典热力学的局限性三种表现作出简要概述,并讲到统计物理学与热力学的结合弥补了它的局限性。接下来孙院士介绍了热力学四大基本定律,提到热力学就是研究能量转化的学科,同时系统的讲解了热力学的核心概念——熵,并指出熵在热力学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充分强调孤立系统熵增原理的重要性。

集体合照

随后,20级博士研究生刘哲就量子涨落在真空中声子传热方式和传统传热方式联系与区别这一问题与孙院士进行了交流,孙院士希望我们多思考、多交流、多践行,积极拓展自身知识广度,充分结合众家之长,进一步发挥能动性。

最后,陈品元,刘轩廷,李蒙等研究生对各自的科研进展做了汇报,孙院士对目前大家的科学进展表示了肯定,并鼓励大家继续加油,在科研过程中发挥软件的力量,充分利用软件,提高使用软件的能力,并表示大家要有对自己的科学研究做出一定规划,明确自身的科研目标。

撰稿人:郭晓琳

校对: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