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28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3):材料的本构关系”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08 

 

会场掠影

2020年10月8日16点45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二十八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3):材料的本构关系”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开始前,孙院士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保证在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会议中,孙院士首先带领大家回顾热力学和连续介质力学的相关知识,为后续的讲座奠定知识基础,并强调本构关系的重要性,它是理性力学研究的核心内容;其次,孙院士以变形热力学为铺垫,结合熵不等式、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介绍简单材料的本构关系后,进一步推导出考虑温度影响后的本构模型,并从张量角度简化所得结果;再次,孙院士介绍了材料的客观性公理和不同材料的本构关系,扩充了研究生们的知识面;最后,孙院士总结强调道:“变形过程是热力学过程,其材料性能必须在热力学框架下进行研究,能量守恒与熵的不等式的结合是研究材料本构关系的基本方程。“

 

师生交流

会后,20级硕士研究生邵文琦就本构方程、质量守恒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孙院士进行了交流。20级硕士研究生黄英就3D打印材料的力学性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孙院士对研究生们的问题和想法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并鼓励大家要不断培养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取在科研的道路上创造辉煌。

撰稿人:魏杰

校对:张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