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25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0):哈密尔顿原理和RAYLEIGH-RITZ方法”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28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20年9月28日下午16:45,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二十五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0):哈密尔顿原理和RAYLEIGH-RITZ方法”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开始前孙院士听取力学技术研究院秘书周宏伟老师及阎文老师关于研究院设备、软件等的采购及研究院建设情况,孙院士希望院办继续努力完善研究院各方面软硬件条件,为研究院的工作打好基础。

随后力学技术研究院2019级博士生宋广凯的“易拉罐柱壳在轴-侧-扭-内压联合作用下的屈曲地貌http://chinaxiv.org/abs/202008.00090”的论文修改汇报。孙院士听取汇报,再次强调绘图能力和润色文章的重要性,并鼓励研究生广泛接受信息,并从小问题出发,逐步发掘其他问题,并深入且扩展课题研究,取得更多的成果。

讲座中,孙院士简单的带领我们回顾了变分原理,通过对梁上静态载荷进行泛函分析,得到能量方程,再经过变分原理,从而构建了变形与外力的关系,并通过数学、力学的语言揭示出来。孙院士强调我们应该对于力学、数学知识的充分掌握,这样才能又有扎实的基础去分析并解决问题。针对上例中的变形能、动能与功的关系,孙院士利用哈密尔顿原理对动力方程的推导和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的原理。接着孙院士讲解了加权残余方法,强调针对科研需要对各种方法的了解学习,为后续科研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最后,孙院士希望我们要不断从讲座、报告中学习,感受其中的科研氛围,从而在脑中产生自己的联想,为自己的科研方向去服务,去提供养分。从而更好的动手去朝着自己的科研方向前进。

随后,IMT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9级硕士生刘轩廷分享了自己对加权残余方法的使用,孙院士耐心讲解分享其心得,强调我们需要多听多想多去拓宽知识的结构体系,从而有全局意识去看待问题。随后孙院士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提高学习主观能动性,并积极投入科学研究中去,转化成研究成果。

最后,孙院士对19级硕士生戴远帆,李翔,张一等布置了科研小作业,强调要去培养学生的学习思考能力,希望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

撰稿人:吴凡

校核: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