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24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9):变分法”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22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20年9月22日下午19: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二十四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九)”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力学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郭晓琳首先代表3D打印机项目小组汇报了“3D打印机项目可行性报告”,以及项目进展。孙院士听取了汇报,并就项目推动与研究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孙院士指出做项目的初衷是鼓励研究生增加知识,通过模拟创业,出思想,出方案;建议项目小组尽快立项,并且记录项目发展过程,同时在做项目的同时不要松懈自身学习,一手抓学习,一手抓项目。

讲座开始后,孙院士首先带领大家对爱因斯坦求和约定,张量分析,分析力学,智能材料等知识进行了简单复习。随后孙院士通过最速降曲线问题、最小面积问题、最小旋转面等几个极值问题引出泛函的概念,泛函是以函数作为变元的函数,进而通过求解泛函的极值问题引出变分法,同时通过对欧拉方程的推导加深理解,并带我们回顾了分析力学中所述的拉格朗日方程,发现二者具有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之妙。而后孙院士就变分法的发展历史进行介绍,从普通泛函问题;到引入拉格朗日乘子下的条件变分拉格朗日乘子法;以及由Hellinger-Reissner提出的二场广义变分原理;到最后由Fraeijs de Veubeke,胡海昌,K.Washizu三人相差不远,独立提出的三场广义变分原理,并对胡海昌所作贡献给出了高度评价,“是中国人至今为止对世界力学事业最重要的理论贡献”。从数学变分学到力学变分学,孙院士将艰深的复杂理论知识高度总结概括,并分享了变分运算的核心诀窍,给同学们树立了学习变分学的信心,指明学习思路,为同学们的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结束最后,IMT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20级博士生李蒙提出对变分法的理解与困惑,孙院士耐心讲解,强调我们需要多去联想,多去思考问题,边听边学,培养看问题的深度与广度,提高洞察力。随后孙院士希望同学们启发科学思想,去听去学。同时要多实践,不能眼高手低,要多做多提出问题,充分联想,创造机遇。


执笔人:党文

校核:刘轩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