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奥林匹亚第29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4):弹性力学三场广义变分原理”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29 

undefined

讲座掠影

2020年10月29日下午19: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二十九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4):弹性力学三场广义变分原理”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是对“力学奥林匹亚第24讲—变分法”的延续与补充。讲座开始前,2019级博士研究生首先代表2019级全体研究生汇报了《普朗特传》的翻译进展,孙院士对大家的进展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讲座开始后,孙院士首先带领大家复习了广义变分原理,并用“广义变分原理就是希望构造一个泛函,然后利用其变分为零的条件,推导出全部的方程和边界条件”一句话高度概括的总结广义变分原理。而后从弹性力学应力应变关系,引入最小势能原理,同时根据二场广义势能变分原理,解释了广义变分原理不是最小值原理,而是极值原理。根据二场广义泛函可以利用本构关系,推出三场广义变分原理。最后孙院士就三变量的争议问题进行了简单说明,并表示自己对此问题正在进行研究,后续会出短文进行说明。

讲座结束后,孙院士对IMT全体研究生最近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对所学知识温故而知新,同时培养跨越式思维,不要钻牛角尖,灵活利用当前已有知识成果,站在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肩膀上,不断创新。

讲座合影

执笔人: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