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65期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2-16 

报  告 人:郭然 教授 (昆明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多相复合材料杂交应力元研究与CAE软件开发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8日9:30(星期四)

腾讯会议:ID(681170456)

邀请人:孙博华教授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郭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学士,清华大学获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现任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力学系主任;云南省博士生导师团队带头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和力学云南省重点学科负责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和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特邀委员;云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西部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ICACM)执行委员,全国工程计算软件发展论坛常务理事,中国仿真学会CAE仿真专委会委员。


 

报 告 摘 要:

  二十多年来本团队针对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关键材料——多相复合材料,瞄准支撑“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CAE技术,一直专注于杂交应力元研究,在多个国家基金项目续资助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主创新CAE软件,实现了含百万量级微结构(夹杂、孔洞或裂纹)真实多相材料的损伤演化分析。本报告将介绍杂交应力元研究和CAE软件开发方面的一些工作:

(1)针对含颗粒、孔洞和裂纹的多相材料,介绍刻画材料界面可脱层、基体开裂、裂纹萌生扩展等材料损伤演化的13种Voronoi新单元,运用于含大量随机分布夹杂的真实多相材料细观层面全过程损伤演化的模拟。

(2)针对传统有限元方法面对复杂问题的网格划分难题,介绍采用简单规则网格就能实现对复杂材料模拟的多相杂交应力元和固液耦合杂交应力元。

(3)介绍一种微观-细观-宏观多尺度裂纹损伤模拟新体系,用于含大量随机分布夹杂的真实复合材料宏观结构在各类复杂载荷下的微观-细观损伤演化和宏观结构破坏的全过程模拟。

undefined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