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秦岭科学论坛第17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2-18 

报告人: 孙博华院士

报告题目:非定常层流边界层的精确解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1日10:10(星期四)

报告地点:逸夫楼六楼力学技术研究院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孙博华,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2018年12月回国全职工作。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机械和机电工程系Extraordinary Professor。曾任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和Senate、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首任院长和理工学院一级特聘教授;曾兼任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和北京大学工学院访问教授(2010-2011)。1989年6月在兰州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叶开沅教授)、1989-1991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导师张维院士),1991年7月之后出国留学工作于荷兰TUDelft大学、德国Ruhr大学(洪堡学者)和南非开普敦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曾主持过多项南非科技部和南非国家基金会的研究课题,荣获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长期服务奖(2010年与2018年)和研究白金奖(2017年);2010年入选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荣获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孙博华院士还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特邀理事、陕西省力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航空气动声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力学基础与工程技术前沿》丛书主编、《Acta Mechanical Sinica》编委、《力学进展》特邀编委、《Advances in Materials and Mechanics》丛书主编、曾任广州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协会首任理事长和法人。编著出版《量纲分析与Lie群》、《Toroidal Shells》等著作,并翻译出版《普朗特传》。


报 告 摘 要:

Stokes在1845年建立Navier-Stokes方程后,于1850年在其著名论文 [G. G. Stokes, Trans. Cambridge Philos. Soc., 9 (1850)] 中,给出了Stokes第一问题和第二问题的精确解析解。自从1904年Prandtl提出边界层概念后,平板层流边界层的定常问题由他的学生 Blasius 获得精确数值解,但非定常问题至今没有获得解决,更没有获得精确解。据美国著名流体力学理论家 C. Y. Wang 说,至今为止流体力学获得的精确解不到150个(其中非定常情况很少)。本报告介绍对这个问题经过13年的思考至解决的过程,包括引入相似变换的思想、精确解,以及在类孤立波现象上的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