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15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15 

报 告 人:田保林 研究员

报告题目: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的高精度数值模拟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9日(周二)16:00

报告地点:建科学院409A学术交流中心(粉体楼东)

人: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田保林,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副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流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武器物理大型程序研制、可压多介质流动数值方法、界面不稳定性与湍流混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担任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CFD专业组成员、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委会委员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并任北京大学和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第12届于敏数理科学奖等奖励,并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摘要:

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是惯性约束热核聚变(ICF)和天体物理等工程与自然科学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具有高温、高压和高能量密度等极端条件特征,如何对其进行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数值模拟一直是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挑战性问题之一。针对高精度数值方法模拟多介质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所遇到的非物理振荡、数值耗散大、健壮性差等困难,我们分析了其中的数值机理,发展了一套健壮的低耗散、高精度数值方法,在此基础上研制了适用于可压缩多物理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软件。应用所发展的计算方法和程序,对界面不稳定性和湍流混合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数值模拟分析,研究了Reshock、粘性和两相流等因素对界面失稳和混合演化的影响,发展了描述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演化的理论模型。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