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11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11 

报 告 人: 李存标 教授

报告题目:近壁湍流的产生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周五)16:10

报告地点:土木楼212报告厅

邀 请 人: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北京大学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担任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航空航天系主任。

1984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在中科院力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95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开展博士后研究。1998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2001年转到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成为北京大学教授。他已经发表了超过70篇SCI期刊论文并做了超过100多次的邀请报告。他曾为实验流体力学杂志(英文)的编委。现为AIAA J. 副主编,Physics of Fluids 编委。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高速及低速边界层转捩、风洞设计、圆盘下落、PIV测量和扰动波非线性相互作用。

2013年建造成功直径300毫米的目前世界最大的高超声速静风洞。在2015年年底,实验室已拥有从Mach 3 到 6.5的一系列喷管。这套实验平台为高超转捩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主持设计和建造了我国最大的低速低湍流度风洞。

发现气动加热新原理。建立了一个壁流动转捩统一模式。


报告摘要:

以最近将在PoF上发表的60页的综述《Flow structures in Transitional and Turbulent Boundary Layer》为主线,介绍当前壁湍流产生的简捷而清晰的物理过程,试图介绍目前湍流研究的几个热点和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包括:

1、湍流有定义吗?没有定义的湍流怎么能成为重大科学问题?

2、湍流产生有一般性吗?人们一直在追求湍流产生的规律,可大多数人又不愿意去相信湍流产生存在一般性。

3、湍流是确定的吗?为什么天气预报有时准,有时又不准?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