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头脑风暴-Mechanics Brain-Storming第23讲-科研论文分享交流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25 

2022年11月25日20: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Mechanics Brainstorming-力学头脑风暴”系列第二十三讲之“科研论文分享”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广凯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杰,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undefined

会议掠影

会议开始,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广凯向大家介绍了环壳问题的研究历史,从最早研究环壳问题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A. Föppl(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奠基人、Prandtl的博士导师和岳父),到张维先生、钱伟长先生等众多学者对环壳问题的关注和系统研究。随后介绍了孙博华院士通过几十年来在环壳问题研究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广凯通过非线性有限元软件对圆环壳和椭圆环壳的非线性Gol’denveizer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得到了圆形和椭圆环壳结构的变形和内力,并且研究了环壳结构非线性Gol’denveizer问题的屈曲。相关成果以“Nonlinear investigation of Gol’denveizer’s problem of a circular and elliptic elastic torus”为题发表在结构类权威期刊《Thin-Walled Structures》上,并被力学人所报道。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ws.2022.109862

力学人:https://mp.weixin.qq.com/s/6naX7myJT-WSRUuTT0fW-Q

undefined

会议掠影

接下来,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杰,从工程连接背景出发,说明连接方式的重要性,再从在大自然中找到灵感,参考铁锭甲虫独特鞘翅连接保持内部结构的稳定,从而带来的巨大抗压能力。在此基础上对铁锭甲虫鞘翅“拼图”式缝合线的力学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了甲虫仿生拼图连接在拉拔过程中力学行为,并对数量、连接角度、单元几何形状等因素对于拼图连接力学性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相关成果以“Bioinspiration: Pull-Out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he Jigsaw Connection of Diabolical Ironclad Beetle’s Elytra”为题发表在权威期刊《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338-022-00368-7

undefined

会议掠影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2022级硕士研究生庞博表示:“通过本次头脑风暴,进一步学习了两位师兄的研究成果,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科研热情。”在本次会议中,同学们通过充分的交流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提升了对科研的热情。

撰稿人: 党文

校对:赵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