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45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5):关于高熵结构力学”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0-30 

2023102615: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四十五讲)之“关于高熵结构力学”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IMT2022级全体研究生、2023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院士首先以通往罗马斗兽场路边一面墙由五边形/六边形的形状组成的实例生动地向同学们阐释了“结构”这个词的内涵,并指出结构是人类文明的脊梁。接着从热力学第一定律、第二定律出发,为大家推导了熵增定律,并指出从有序到无序,系统里的熵永远是增加的。随后,孙院士向大家展示了卡扣的文章及作用机理,并指出超级木头、天然竹子、卡扣及高熵利用之间存在着联系。

讲座掠影

报告结束后,2020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琳提出问题,孙院士对其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孙院士鼓励大家要多思考,看起来毫不相干的事情也许存在着内在的本质联系。

撰稿人:汪坤营

校对:郭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