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49期-姚尧教授 “高温下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1 

2022年5月21日10:00,“高温下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学术报告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举办,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姚尧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线上、线下近4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报告。


会议掠影

会议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姚尧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姚尧教授。姚尧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来到力学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开始,姚尧教授介绍了高温下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的研究背景,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火灾下建筑结构安全涉及的科学问题,比如混凝土爆裂、高温损伤、结构连续性倒塌、结构件失效等。根据相应问题,姚尧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混凝土高温爆裂机理及模型、混凝土高温本构模型、结构抗火及连续性倒塌,提出了一种新型高性能材料,并开发了新型石墨烯混凝土制备技术。

随后姚尧教授就自己团队在多物理场下新型芯片材料、柔性电子器件及3D打印技术的一些研究成果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自己团队未来研究方向,通过利用西部地区工、农业废料,开发新型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提出新型结构可靠性预测及防灾评估准则,最后逐步应用到实际工程。

会议结束后,姚尧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对线上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孙院士对姚尧教授的应邀报告再次表示感谢,并为姚尧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会议掠影

     

线下合影

主讲人介绍:

姚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同济大学工民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美国西北大学土本工程系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曾任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级研究员、工程专家等职。长期从事高温下工程材料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减灾,以及多场耦合下混凝土、封装焊料本构理论、疲劳及损伤失效机理研究。目前发表SCl论文200余篇及专著3部,被引用3000余次;授权国内外专利20余项。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德国洪堡资深学者,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获陕西青年科技奖,任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三秦学者”创全国一流团队负责人,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主席及作keynote/大会邀请报告30余次。任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培养博士、硕士60余名,学生多次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奖等奖励、5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

撰稿人:孙勇

校对:宋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