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41期-“壁面律的成与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01 

2021年12月1日16:00,“壁面律的成与缺”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线下及腾讯会议平台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讲人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曦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与参会人数峰值达150人


孙院士与陈曦教授合影


会议开始,孙博华院士首先热烈欢迎主讲人陈曦教授的到来,随后对参加报告的同学、老师们介绍了主讲人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成果,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陈曦教授通过别开声面的开场白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题目的含义:既作为湍流边界层经典理论的一部分——壁面律是大成若缺?还是有所欠缺?其后通过五部分作了学术报告:第一部分从湍流的科学意义、数学意义和工程意义三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并重点说明了壁面律的成因;第二部分向大家提出了科学问题,即对于uu,壁面律是否成立?陈曦教授引用了多篇著名学者的文章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三部分讲述了uu内区极值Re标度律的最新进展,陈教授提出的CS21公式获得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众多学者对“极值是否可变”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第四部分介绍了壁面律的工程意义,并于最后再一次回顾梳理了湍流边界层理论研究的发展史,并交代了一些后续工作。


孙院士为陈曦教授颁发证书

线下合影


这场学术报告内容充实,陈老师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报告完毕后,线上线下同学、老师踊跃提问,陈曦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最后,孙博华院士盛赞陈老师笔耕不辍,坚持做普适性研究难能可贵。


主讲人介绍:

陈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2019-2020)、教授(2020至今),中国力学学会湍流与稳定性专业组成员。北京大学力学系本、硕、博、博后(2002-2014),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15-2019)。一直从事湍流边界层的理论研究,在湍流的分析、模型预测和减阻控制上开展了多方位探索并获得了系列发现,在JFM, PRF,PoF,PRE,PRR,NJP,Science Chin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曾受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UCSB)、德州理工、法国里尔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邀请给出学术报告,最近研究结果据悉被英国剑桥大学牛顿研究所(Isaac Newton Institute)关注。参与过科技部973、基金委重大创新、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项目,现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并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支持,为Int.J.Nonlin.Sci.Num.编委。


撰稿人:黄英

审稿人: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