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38期-郝际平教授 “钢结构与力学”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8-20 

线下合影 

讲座掠影 

颁发证书

2021年8月20日16:00,“钢结构与力学”学术报告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举办,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郝际平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一百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郝际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郝际平教授。郝际平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来到力学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讲座的第一部分,郝际平教授从钢结构的特点和分类切入了此次报告的主题。紧接着,郝际平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外钢结构的发展历史,大家对钢结构的历史有了新的认识。随后,郝际平教授就钢结构的发展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指出了钢结构发展的主要方向,包括轻钢结构、高层钢结构、杂交结构及张拉结构等,并分析了国内著名的钢结构案例。然后,郝际平教授从钢结构抗震机理、钢结构住宅(装配式建筑)、高层钢结构、巨型结构(由巨型构件组成的简单而巨型的桁架或框架作为结构的主体)、冷弯型钢结构、网格结构六大方面分析了当前钢结构研究的热点问题。最后,郝际平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建大钢结构研究。郝教授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钢结构研究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实力雄厚、享有盛誉。

讲座的第二部分,郝际平教授着重讲解了钢结构与力学的关系。郝教授指出力学是基础,但纯力学计算不能代替工程中的计算,钢结构的精确计算依赖于数学、力学的进步,钢结构的精确计算需要工程实践知识,钢结构的发展为力学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力学的进步促进了钢结构计算理论的发展,我们所进行的通常的力学研究应该为工程实践服务。

会议结束后,郝际平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孙院士对郝际平教授的应邀报告再次表示感谢,并为郝际平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主讲人介绍:

郝际平,工学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委,民盟陕西省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届学科评议组(土木工程)成员,中国力学学会高级会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建筑结构学报》、《工程力学》等杂志编委。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13115”重大项目等科研计划。主要从事结构工程(钢结构)及工程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钢结构基础稳定理论、竹木结构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提出了装配式建筑系统思维,用系统思维促进装配式建筑研究和应用的科学化,主持研发了多、高层装配式壁柱钢结构建筑体系成套技术;完善了复杂钢结构整体稳定分析理论和施工时变分析算法;研发并构建了原竹龙骨结构建筑体系及设计理论;完成了多项重大国防科学试验装置、工业关键装备、重点工程的研发和建造。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3项,软件著作权7项。在《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Thin-Walled Structures》、《建筑结构学报》、《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学报》等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EI、SCI收录100余篇,编著出版著作6部。作为主要编制人,参加编写国家《钢结构规范》、《冷弯型钢规范》等国家、地方规范、标准9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冶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撰稿人:陈品元

校对:张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