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科学论坛第11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10 

报 告 人:雒建斌 院士

报告题目:超滑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1日(周六) 16:00

腾讯会议:ID(143778570)

报告人简介:

undefined

雒建斌(1961-),陕西户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

198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1982年-1985年在西安电缆厂工作,1985年-1988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压力加工专业读硕士研究生,并同时获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1991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作,1994年在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99年获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雒建斌院士曾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执委,全球工学院长委员会(GEDC)执委;曾担任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两届973项目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先后担任9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雒建斌院士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研究和纳米制造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2020年度陈嘉庚技术科学奖;并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2013年美国润滑工程师学会(STLE)最高奖-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论著1部,翻译英文专著1本;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35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10余项。在国际会议上做会议报告(Plenary和Keynote)30余次。

报告摘要:

物体之间的摩擦是人类历史上一直面临的重大挑战性之一。当今,全世界约1/3的一次性能源由摩擦过程消耗;工业发达国家因摩擦磨损造成的损失高达GDP的5%-7%。现代制造领域呈现出超精密化和微型化趋势,由于比表面积的增大,界面摩擦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超滑状态的实现(滑动摩擦系数比常规润滑状态小1~2个数量级,即为0.001量级或更低的润滑状态)是解决上当今世界能源危机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我们课题组近年来分别在液体和固体超滑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发现了新型的液体超滑体系并取得重要进展。摩擦系数低至0.003~0.0005,接触表面几乎无磨损,提出了超滑模型。在固体超滑方面,建立了石墨烯微球摩擦学体系,发现了石墨烯多体接触状态下的超滑现象,为2D材料超滑研究开辟了新途径。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