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技术快报 >> 正文

MTL-3: 蚊子也是力学家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4-17 

蚊子也是力学家


蚊子体型纤小,为何它能这么“稳”、“准”、“狠”地吸食呢?通常猜想它应有个尖利的“嘴”。仔细观察蚊子的头部,蚊子的确有个针状的“嘴”,长在它的一对复眼下面,两边各有一根带须毛的触角。


借助显微镜,发现人们肉眼所看到的蚊子“嘴”其实只是个保护性的外套(称为下唇),而出乎人意料的是这个细长的保护套里居然包裹了6根比头发丝还细的针状物:1根是食管(上唇),1根是唾液管(舌),2根是刺针(上腭),还有2根是锯齿刀(下颚)。


动物学中将昆虫的“嘴”称为口器,而蚊子这种既能刺入寄主体内又能吸食寄主体液的口器,则称为“刺吸式口器”。

    所以,蚊子的嘴既有精巧的固体刺入结构又有吸食微流体的微流道。 总之,“蚊子的嘴”是精巧的力学技术杰作,蚊子也是力学家


全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4d0OlahZd2KoIIAAUyWP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