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50期-王彪教授 “预报材料强度和非均匀变形的热力学理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7日10:30,“预报材料强度和非均匀变形的热力学理论”学术报告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举办,主讲人为中山大学王彪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线上逾百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掠影

讲座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王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院士回忆了中国力学学科在清华大学的诞生和发展,介绍了王彪教授的求学经历和目前的工作情况。

讲座开始,王彪教授通过阐释了一些工程应用背景,尖锐地指出强度与变形两大核心问题都未能得到完美解决。随后,王彪教授对于结构的安全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将材料结构在外载作用下的失效问题等效为热力学系统的稳定性问题,提出了基于非平衡热力学的全局破坏理论,这样就把强度预测从经验公式归于理性科学的框架。王彪老师还从均匀变形晶体强度和整体强度准则和区域准则的区别及实验验证两个经典案例说明了全新理论体系的巨大威力。

讲座后,王彪教授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参会的学生和老师对王彪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


线上合影

线下合影

主讲人介绍:

王彪教授目前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和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双聘教授,长江特聘教授(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年)。多年来一直在(1) 固体力学理论与模型;(2)核仿真和核安全关键科学与技术研究;(3)微纳米材料物理与力学 (4) 特种激光晶体材料和激光器制备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共发表了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杂志论文400余篇并出版了两部专著。已获公开和授权的发明专利50余项。他2004年6月被中山大学以第一层次人才引进,2005年10月-2014年1月任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他主导筹建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并在2010年学院成立后,任该学院的院长至2020年6月。目前还兼任东莞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和交叉科学中心主任。

作为项目负责人,曾分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推荐原创探索计划项目(2021年)、重点项目(2018年,2012年,2007年)、国家科技部863研究计划、国防科工委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等资助。历年来多次获得国内外学术和人才奖励, 包括: ISI(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经典引文奖”(Citation Classic Award, 2000年)、2019年“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07年, 排名第一)、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2004年,排名第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010)、“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年)”等荣誉。

他目前还兼任教育部核工程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广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和《中国科学》等数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

 

撰稿人:黄英

校对: 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