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研究生科研汇报讨论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08 

2022年4月8日10: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IMT研究生科研汇报讨论会”在力学技术研究院线下举行。本次会议的汇报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全体成员。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参加了本次汇报交流。

会议由IMT秘书阎文老师主持,会议议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IMT行政工作汇报、科研十条介绍、研究生科研进展汇报。


会议掠影

会议开始,首先由阎文老师和周宏伟老师汇报了近期的行政工作以及实验设备的购买情况。孙院士肯定了院办的工作,并感谢院办为大家提供了专业的行政支撑。

其次,孙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验总结出科研十条:1.从第一性原理出发,要设想如果问题是你第一个研究应当怎么做;2.思路开阔,要有不同维度和层次的联想思维;3.目光高远要敢于越过历代权威的工作努力创新;4.要有的放矢抓大放小抓主要放次要集中力量解决要害的问题;5.要追根求源尽力了解课题的发展历史;6.加强基础理论修养,公式一定要自己推导,边干边学要带着问题学习及时弥补自己知识结构;7.要尽量多掌握科研需要的各种工具包括软件使用和实验设备使用;8.要按照课题本身的逻辑发展不断提出新问题把研究推向前进;9.每项研究都要有理论、数值模拟和实验的相互验证并及时总结写成论文发表;10.要时时刻刻思考如何把科研成果形成核心技术转化成专利并设想可能的应用场景。


会议掠影

紧接着,研究生们依次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科研进展,孙院士针对每个研究生的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研究生们能加快科研进度。

会议最后,孙院士祝愿大家在科研上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与自己交流。

撰稿人:张一

校对: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