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博华院士参加第二届力学与材料建模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3-31 

第二届力学与材料建模国际会议(CMMM2019)于2019年3月29日至31日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苏州科技大学主办,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江苏省力学学会和苏州市力学学会协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36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在专题分会场中,孙博华院士作了题为“Renaissance of Truesdell’s Method on Formulation of Constitutive Equations(构造本构关系的Truesdell方法复活)”的报告,简述了本构关系构造时,在利用张量表示定理展开前,应当利用量纲不变性和Buckingham定理对本构关系的假想表达式进行简化处理。这里的思想是由理性力学大师Truesdell提倡的(1947),并在其名著:Classical Field Theories of Mechanics和Non-linear Field Theories of Mechanics等著作中给与了大幅的介绍,但不知什么原因,没有看到任何继承性的工作。为此,我们介绍了Truesdell方法,试图复活他的思想。作为Truesdell方法的应用,讨论了有温度时的Stokes流体的本构关系,即Cauchy应力与变形率(rate of deformation)的关系,Truesdell方法揭示出变形率的二次系数与温度的显式反比规律,其他没有任何方法做到这一点。

学术报告展示了深刻理论修炼的重要性,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郁。

undefined

孙博华院士作报告


会议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