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8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23): 声学基础-声波”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2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21年3月12日15时,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三十八讲之“声学基础-声波”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伊始,首先由周宏伟老师向孙院士汇报了研究院内实验室设备等问题,随后阎文老师汇报了基金项目等相关安排。孙院士回复道:“行政、科研两手抓,研究院的行政问题离不开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科研方面需要IMT全体研究生同舟共济,迈步向前”。紧接着由博士生宋广凯汇报了风洞项目的最新进展,整理汇报了整体的研究思路,确定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流程节点图,交流分享了项目的预期目标。之后,负责项目各个部分的研究生分别对自己近期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孙院士的建议。孙院士强调:既要在整体上同步推进,又要确保局部上的相互联结。建议组织简短的晨会,分享经验与解决问题,学术发展的同时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利用 “系统工程”的思想,展示出各个成员在团队中所承担的工程任务。

报告期间孙院士首先分享了有关声波的短视频,形象清晰地展示了有关声波的基础知识,介绍了声音的本质、声源、介质等声学的基础概念,声音本身没有运动,而是在传播过程中平衡态的扰动,从声音的波动方程的推导入手,详细讲解了声音在空气、固体及液体中的传播。声音的传播过程可以等效为等熵绝热过程。接着对声波的色散关系进行了简要介绍,以最简单的平面波为例,介绍了声压的波动方程、声波的幅值,借此引入特征阻抗、声阻抗率、平面波声强、声强级等概念,随后讲解了声波以球面、柱面对称形式传播时的声压方程,介绍了板在一定条件下振动产生声波,通过板的色散关系得到由板振动产生声波的声压波动方程,通过波动方程解的一般形式得到弯曲振动产生辐射声波所满足的辐射条件。指出声波在不同介质传播的频率是不变的。最后孙院士对明天成利教授所讲的声学黑洞进行了前瞻性的介绍。孙院士指出:声学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且丰富多彩的,任何理论都需要通过理解进而转化为科学技术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哲分享了自己在特斯拉阀研究过程中产生的想法以及遇到的问题。孙院士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指导,孙院士强调:量纲分析需要自身对物理的理解较为深入,在分析过程中一定要深刻的理解研究对象的物理过程。

撰稿人:邵文琦

校对:李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