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4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9):湍流:Reynolds分解和N-S方程的平均化”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20 

会场掠影

2020年11月20日下午16: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34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9):湍流:Reynolds分解和N-S方程的平均化”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其中IMT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开始前,力学技术研究院秘书阎文老师对关于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事宜进行汇报,孙院士听取了各项研究生开题报告的准备要求,并提出相应的意见。秘书周宏伟老师对研究院设备、软件,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孙院士肯定了院办的努力和成果,鼓励以后要继续保证高质量完成力学技术研究院建设。

讲座伊始,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广凯,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品元、张一和刘轩廷,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晓琳,2020级博士生李蒙均简单汇报了自己的科研进展。最后孙院士对汇报人员的进展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会场掠影

讲座开始后,孙院士首先简单复习了上次讲座的层流、湍流、相似律和阻力等知识点。强调湍流在流体力学等学科中的重要性,随后通过简单讲述了泰勒的低雷诺数流,重点讲解了1883年通过实验得到的雷诺数,1894年通过分解得到的平均场与脉动场,雷诺平均Navier-Stokes方程等,最后孙院士总结湍流是一种常见的流动现象,无处不在,但是至今没有明确的科学定义,其有随机、三维、扩散、耗散等特点,在工程上使用湍流模式来解决湍流方程的封闭问题,最后孙院士分享了边界层发展过程的实验视频。

讲座合影

讲座结束后,孙院士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激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们的知识面。

撰稿人: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