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30讲-孙博华院士 “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5):振动理论”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03 

2020年11月3日18: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系列第三十讲之“力学与力学技术概论(15):振动理论”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IMT2019级、2020级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分为两部分:一是研究生科研进展汇报;二是孙老师为大家讲“振动理论”。看到大家科研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孙老师表示满意,并进一步为未来的工作规划了方向。孙老师以开车爬山作比,描述了科研道路上的几种境界,鼓励大家:尤其在平路和下坡时一定要提速,要有危机意识。

接下来今天的讲座正式开始。孙老师从振动的测试、监测和激振讲起,带领大家回忆了一个自由度振动系统和多自由度振动系统的相关特性,从而引出振动理论的工程应用。孙老师还进一步归纳了解决振动问题的一般步骤和基本概念,而后又向大家介绍了非线性振动和随机振动。总之,用一句话概括:振动力学就是研究往复运动规律的学科,研究对象包括振幅、频率、周期、相位、稳定性、混沌和振动控制利用等。

讲座结束后,孙老师强调了听讲座的重要性,要擅长从别人的报告中汲取养分,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深入研究,从而收获科研灵感。

讲座合影

 

撰搞人: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