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6讲-郭秀秀副教授“随机响应研究方法简介”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21 

 

9D3C

讲座掠影

9503

讲座掠影

2019年11月21日上午10:15,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六讲)之“随机响应研究方法简介”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郭秀秀副教授。IMT全体研究生、教师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秀秀老师就随机响应的研究方法展开了报告,详细讲述了各种方法的原理,各自的利弊,并重点介绍了部分研究方法的求解过程。此次报告具体内容分为 “背景介绍”、“研究方法介绍”、“实例分析”、“小结与展望”四个部分。郭老师首先引入随机振动的概念,介绍了随机振动产生的原因,从随机振动的类型介绍了目前随机振动的研究现状。接着给大家介绍了随机过程的描述手段。由于随机过程不能用确定性的函数来描述,只能通过其统计特性来表征。基于统计特性的完整与否,将其描述手段分为完全描述和不完全描述,详细介绍了完全描述和不完全描述的具体参数。基于第一部分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在第二部分郭老师就十几种研究方法展开了详细介绍。每一种方法提出的时间、提出的学者、该方法的基本原理、它的利弊都一一详细介绍了,而且对目前应用广泛的等效线性化法、蒙特卡罗模拟法等方法重点介绍了求解过程。同时,郭老师就指数多项式闭合法做了详细解释,并展示了自己基于这个方法做的部分科研工作。基于这些研究方法,郭老师在第三部分通过几个例子进行了一一展示。在报告的最后,郭老师总结了目前研究方法的现状。随机激励下非线性系统响应的研究方法,一般归结为两大类,一类基于统计矩对响应进行分析,另一类是基于PDF 即FPK 方程对响应进行分析。其中基于统计矩的研究方法中,等效线性化法是工程中应用最广的方法。而在求解FPK方程的的数值法,由于其自身的缺陷,其计算量比较大,耗费的时间比较长,难以应用于大多数实际工程问题。在此基础上,郭老师提出了目前随机振动研究的难点。多自由度非线性系统随机响应的研究该问题的研究难度很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方法,已有的研究大多针对单自由度或很少自由度且是一般意义上简单的非线性系统,并且局限于平稳随机振动的近似计算。希望在座的有兴趣的老师或同学可以积极努力去解决。至此报告结束。

孙博华院士及在场的各位师生对郭老师的讲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知识量丰富,极大的扩充了参加人员的知识储备量。IMT研究生在这种创新、交流、自由的学术氛围中获得了沟通、理解和提升。